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国执行成果
返回首页

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 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题

来源:最高人民法院
发布时间:2019-01-21 16:50:40

在中国,主要由法院负责查找被执行人(进入执行程序的债务人)的财产。传统模式下,中国法院执行人员需要到公安、金融机构等有关职能单位,现场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和财产等信息,再根据查询结果作出冻结、查封、扣划等执行措施,查控财产范围窄、耗时长、成本高,无法完整高效查询全部财产,更难以实时掌握其财产变动情况,影响执行最终成效。为此,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确保信息技术安全与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前提下,2014年起与相关部门联网,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调查、控制被执行人财产的互联网系统。近两年,网络查控系统进一步完善,已与公安部、自然资源部、交通部、民政部、人民银行及商业银行等单位联网,执行办案人员通过统一的办案系统,“足不出户”即可以查询办案所需的涉案被执行人银行存款、不动产、车辆、证券、对外投资股权等信息,且可以同时发起网上冻结、查封措施,避免传统线下人工操作带来的延时和干扰,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和效果。

责任编辑:管理员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 邮编:100745 总机:67550114 举报电话:67556131
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
京ICP备05023036号